2021年12月5日將臨期第二主日第1114期靈泉

 

2021年12月5日將臨期第二主日第1114期靈泉

 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路3:4)

今天福音中提及天主的聖言降臨到生活在荒野裏的若翰身上。在這將臨期間我們也要迎接這聖言,但是在什麼環境中來迎接聖言呢?若翰洗者提議在荒野中。

在荒野中,是一個寂靜的地方,我們必須經驗寂靜,就在寂靜的時刻,來接受可能降到我們身上的天主的聖言。荒野也是我們回歸本質的地方;那裏沒有多餘的東西;就少了物質的誘惑,讓我們可以靜心聆聽聖言。還有你只能攜帶生活必須的東西,不能攜帶多餘的,省卻了一些的負擔。它也是一個讓人無法囤積物品的地方,即脫離這個世界的財物,就可以免成為它們的奴隸,那麽,天主的聖言就能降到他身上。人很難獨自在曠野中生活,最好與人同行,與人分享自己的所有。所以如果要聆聽聖言,我們必須要有寧靜的環境,脫離物質誘惑,與人同行與人分享,共同迎接天主的聖言。當然在現今世界,我們很難去到荒野裏,靈修避靜處也是一個好的選擇,朝聖也是一個好方法。

若翰洗者宣講悔改的洗禮,為得罪之赦。在希臘語中「metanoia」,即改變思維和生活方式,那樣,從內心反省悔改,上主要來拯救我們,把我們從罪的奴役中拯救出來。但是,我們必須在祂的道路上等待祂,並做好祂要我們做的準備 - 就是福音的道路。

「修直我的途徑;跟隨我的道路。」不要試圖按我們的喜好去彎曲,天主的道路是直的。天主說:「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岳丘陵要鏟平。」所有這些民族之間、文化之間的分裂將被填平。對所有文化的尊重不會引起戰爭,而多元化將是積極的,將創造合一共融、互相服務。

「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聖經中的「血肉」,是我們人類脆弱的狀况,這些都要獲得救援。我們必須懷有這一個希望!

在這將臨期間,讓我們懷着希望喜樂地迎接聖言,行基督的道路,共勉之。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