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073期靈泉

 

2021年2月21日四旬期第一主日第1073期靈泉

[耶穌在曠野裡,四十天之久,受撒殫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侍他。(谷1:13)]

今個主日的福音,提及我們耳熟能詳的耶穌「三退魔鬼誘惑」的事跡。

「誘」,是引誘,「引誘」必定有吸引人的地方。食慾的引誘、被肯定被讚賞的引誘,以及權力的引誘。全都很吸引吧!「惑」就是「不清楚」。耶穌面對魔鬼的誘惑,但卻清楚知道天主的計劃,因此祂很斬釘折鐵的回應了魔鬼、擊退了魔鬼。

自己跟大多數在60年代出生的很多香港人一樣,家境清貧,為了脫貧,很努力的讀書,希望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到90年代初,完成學業並找到了穩定的工作,脫離了貧窮,當聽到「知識改變命運」這句說話時,時常會有很大的感觸。是的,自己讀完大學了,生活的基本需要滿足了,得到身邊的人的肯定、讚賞,甚至在工作上得到上司賞識,帶領著幾個同事工作,成為中層領導。

但在某年的四旬期,聽到這段福音,突然反問自己,我的人生目標就是回應這些「誘」嗎?天主為我安排的計劃就是這樣嗎?當然,天主為自己安排的,我是非常感恩的。我得到天主的眷顧,到底是什麼召叫呢?我如何面對這些「誘」而不「惑」呢? 我應如何配合才對?

經歷過去這二十年,自己越來越清楚而不「惑」了。天主給自己的召叫就是要追隨基督,為福音見證。回應召叫,在堂區以身體力行,見證福音,參與讀經,關懷基層等等。

四旬期開始了!想邀請大家,我們除了要多醒察、多祈禱外,透過辦好修和聖事,幫助窮人,多悔悟,預備跟耶穌一起經歷苦難,渡悔改生活。跟每位候洗者一樣,經歷基督救贖我們的喜悅,拒絕魔鬼的誘惑。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