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復活期第四主日第1082期靈泉

 

2021年4月25日復活期第四主日第1082期靈泉

[主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若10:14)]

這個主日的福音第一句「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是作者對基督聖死的一個深刻反省,亦讓我們再次反省我們和基督的關係。

牧人照顧羊群,早就準備為羊而犧牲:羊群需要飲食,牧人便帶領羊群去有草有水的地方、遇上羊群走失,牧人就隨時預備去尋找、遇上羊群被襲擊,牧人就會挺身相救。基督為我們,不就是牧人對待羊群一樣嗎?為了愛我們,祂願意為祂的羊群捨身喪命,換取羊群得到生命。

聖若望指出:「傭工,因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一看見狼來,便棄羊逃跑──狼就抓住羊,把羊趕散了,因為他是傭工,對羊漠不關心。」那麽,基督若不是傭工,是什麼?是牧人嗎?那麽牧人又是什麼?是擁有羊群的人嗎?

牧人跟傭工的分別在於「認識自己的羊群」。「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那麽,「認識」指的又是什麼?「認識」就是愛,因為愛,牧人才會願意為羊群犧牲。若望對基督的聖死有這樣的體會,基督的聖死是基於愛我們,為我們犧牲。

三年的傳教生活,耶穌行了這麽多奇蹟,幫助了這麽多人,聲名大噪,很多人相信祂可以帶領一場革命,讓以色列再次強大起來。但是祂選擇接受天父的命令:「父愛我,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為再取回它來: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這是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

這麽看來,耶穌就變成了祭品,不是因為要服從天主的命,卻是自願接受,因為祂愛了我們。今日是復活期第四主日,我們很快便要接受聖神到我們身上,準備為這復活的羔羊服務,以愛還愛。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