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天主聖三節第1087期靈泉

 

2021年5月30日  天主聖三節第1087期靈泉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今天是天主聖三節,在福音中,耶穌三次勸告宗徒往加里肋亞去。猶太選民的政教首長,既然拒絕耶穌為默西亞,而且在耶穌復活後,仍固執於惡,因此耶穌願意宗徒們暫時離開無信的猶太,往加里肋亞去。耶穌在那裏,開始宣講了天國,在那裏也揀選和教訓了宗徒。耶穌復活後,最後也在那裏結束了自己在世的使命,把這使命交在宗徒們手中。耶穌願意藉着宗徒們來繼續完成他這使命,直到這世界窮盡。在瑪竇福音第18-20節耶穌的這些話,包含三個思想:首先,聖父把天上和地下的全權,即對整個受造物的所有權柄,全部交給了由死者中復活了的耶穌。身為人子的耶穌曾自卑自賤,將自己的威嚴在人眼前暫時隱藏,並按聖父的旨意選擇苦難的路,如今又在山上,當着門徒們的面聲明了父已把全權交給自己。

第二,耶穌由於他主宰一切受造物的全權,現在委派自己的宗徒到普天下去。宗徒們從現在開始分沾耶穌的權柄,並行使這權柄以征服世界。他們邀請所有人成為基督的門徒,並滿全兩種責任,就是接受洗禮和遵守基督的誡命。耶穌要建立新的洗禮,即「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26:20),這表示信徒因洗禮以奉獻與天主聖三,成了天主的所有物,並且與天主每一位有了特殊的關係,即:父是信德之恩和一切救恩的本源;子將受洗者接納在他的教會內;聖神是天主施給受洗者的最大的恩惠。宗徒們受命往普世去做基督的代表,是負著三種任務:(1)應為萬民的導師;(2)已付洗分施救贖的之恩;(3)因耶穌的名義管理信友。

最後,因這使命為他們過於艱巨,而且人的力量是不能勝任的;為此復活的基督最後向他們許下永久的輔助、保護和指引。在這個教會中,基督繼續他的使命,而且直接藉宗徒門和繼他們位的人繼續他的使命。福音最後的這幾句話的目的,是勸衆人進「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並在此教會中領受救恩的恩惠。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