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復活期第六主日第1084期靈泉

 

2021年5月9日復活期第六主日第1084期靈泉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

今天的福音,是敘述宗徒在最後晚餐領受了聖體聖血之後,耶穌留下的命令。 當我們進入宗徒初領聖體的氣氛中,就更具體去了解愛情命令的意義。若望在記載晚餐廳事跡的開始時說: 「耶穌知道祂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究竟耶穌怎樣愛人到底呢?祂在公開傳教生活中,一言一行都是為了向人傳播喜訊:天父把自己的生命賞賜給人。祂愛世上的人,為了這個使命,祂將遭受迫害,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是祂愛世人到底。聖體聖事便是象徵這個偉大的愛,紀念為了朋友捨掉性命的事跡。晚餐廳中,耶穌藉著聖體聖事,住在宗徒心內,便是讓他們經驗到自己的愛。也是根據這個愛的經驗,祂命令宗徒該彼此相愛。耶穌不是立法者般宣佈一條法律,而是內在地臨在宗徒心中,推動他們彼此相愛,如同祂愛了他們一樣。基督的一切命令,不是文字法律,而是精神動力。而這個愛的命令就是與聖體聖事密切相連,基督的生命與門徒親密結合。所以基督信徒遵守任何命令,都不是出自外在壓力或者恐懼,而是由於內心的經驗,是內在的要求與推動。聖奧斯定說得很對,愛是內心的自由流露,是受到可愛之人的吸引。我們去愛,是因為我們先經驗了天主的愛。聖體聖事是復活基督臨在的聖事,教會在復活期內,再度通過耶穌建立聖體聖事之後的勸誡,為我們指出,復活的基督賦予人類的救恩。今天我們知道由於復活,耶穌自由的臨在人間,留駐人心,為的是賞賜我們愛的能力。事實上,恨使人分裂,愛使人復合;恨使人殺戮與死亡,愛使人關懷與成長。愛的能力是復活基督賞賜的救恩。祈求當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愛情的聖事時,都能在主內人前活出愛情的果效。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