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常年期第1089期靈泉

 

2021年6月13日常年第十一主日第1089期靈泉

它比一切的種子都小,卻比一切蔬菜都大。谷4:26-34

我們應努力在生活中光榮天主,並以信德耐心等待天主上智的安排。

這個主日的福音,耶穌用了兩個比喻向群眾解釋天國。第一個比喻說到那個人撒了種子之後,就讓種子自然生長,直到收割的時候;第二個比喻指出芥子雖然很小,長出大枝之後,飛鳥卻可以棲息在它的蔭下。看上去,兩個比喻似乎沒有什麼關聯,但是細看,卻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讓種子「自然生長」,人類元祖被創造後不就是已經住在天國嗎?元祖過著的不就是自由自在的生活嗎? 天主不是給了他們最大的自由、並讓元祖們「自然生長」嗎? 對新約的猶太人來說,期望默西亞來拯救以色列,脫離羅馬人的統治,便可以重獲自由,「自然生長」。但是耶穌提醒群眾,天主從未限制他們的「自然生長」,只是他們自己選擇離開天主,不願意順著天主的計劃「自然生長」。因此對門徒來說天國似是很遙遠,或者是門徒們覺得自己未能進入天國。耶穌接著鼓勵門徒,即使芥子這麼微小,只要「自然生長」,長出大枝之後,飛鳥都會棲息在它之下。簡單地說,天主給了每粒種子都有一個計劃,只要順著計劃「自然生長」發展,自然在天國之中;同樣地,天主給我們每人一個計劃,一份召叫,只要我們順著計劃回應,我們就已經在天主國之內。

天主每天都在召叫我們,並等待我們的回應,幾時我們願意放下驕傲與冷漠,開心地回應,我們就已經在天國內。在第二篇讀經裏,聖保祿宗徒邀請我們「與主同住」,就是邀請我們回應天主的召叫,回應天主預備給我們的計劃,進入天國。我們應努力,在生活中光榮天主,並以信德耐心等待天主上智的安排。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