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第1094期靈泉

 

2021年7月18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第1904期靈泉

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耶穌便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 (谷6:34)

以色列人的祖先是遊牧民族,自己有著很深的牧羊經驗,他們知道牧人怎樣放牧羊群在青綠的草場,怎樣引領羊群走過陰森的幽谷、怎樣以牧杖管教羊群、怎樣以短棒保衛羊群。由於他們在自己的信仰經驗中,感覺天主這樣深深地愛護他們,所以稱天主為牧者,如同牧人對待羊群,天主也這樣對待他們。上主是以色列的牧者,這種對天主的表達,充滿了整個舊約:在聖詠、先知書中都可見到。而且,先知書也是應用牧人的圖像來描寫天主最後要來到他們中間普施救恩的許諾。「我要從我以前驅散他們所到的各地,集合我尚存的羊,引導牠們再回自己的羊棧,叫牠們滋生繁殖 ; 我要興起牧者來牧放牠們,使牠們無恐無懼,再也不會失掉一個」(耶23:3 -4)

有了以上的解釋,我們再來默想今天馬爾谷的福音,一定會顯得非常清楚。耶穌正是天主最後遣派來到人間的牧人。祂在自己的宗徒中間是牧人;祂在群眾中間也是牧人。當宗徒宣講回來,報告他們所做的一切之後,祂引領他們下到荒野地方休息一會兒;如同牧人引領自己的羊群走近幽靜的水旁,得到心靈的舒暢。可是當祂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動了憐憫的心;如同牧人把四散各地的無牧之羊,召集在自己四周,用自己的聖言來餵養他們。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