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聖母蒙召升天節第1098期靈泉

 

2021年8月15日聖母蒙召升天節第1098期靈泉

今天教會慶祝聖母升天節,是紀念和慶祝聖母瑪利亞離世之時,身靈得蒙升天殊恩,直接進入永福的大節日。聖母升天。基礎來自聖經,為歷代教友所持守,至1950年被教會宣布為當信道理。

瑪利亞不是女神,她的升天與耶穌的升天不同,她是蒙召的,意即出於天主的提拔,這份提拔始自天主揀選她為主耶穌的母親,而她亦全心全意接納的那一刻,所以,聖母是母憑子貴。她得享榮耀,「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是因為她「胎中懷了孕」,就是「要以鐵杖牧放萬民的」那一位(默12:1,2,5)。

既然瑪利亞因著天主的恩寵和自己的順服,一生不沾染罪惡,死後當然無須經過煉淨罪惡的階段,而能立刻進入上主永恆福樂的懷抱,因此,在這一點上,她成了我們的榜樣。其實,我們領洗時也洗去了原罪,在我們的生命中天主也賜予我們足夠的恩寵,只要我們能如聖母一樣的與他合作,按道理我們也可以直接升天。

聖母懷孕哺育救主基督,以生命為我們指出升天之路,這樣的一位女人實在當受我們的讚頌尊敬。依撒伯爾稱她為:「吾主的母親」(路1:43),歷代信友亦以眾多的頭銜加在她身上,這都是非常恰當的。不過,瑪利亞最喜歡的頭銜相信只有一個:「上主婢女」(參閱路1:48)。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