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新春主日第1173期靈泉

 

2023年1月22日新春主日第1173期靈泉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4:18)]

今天,耶穌繼續滿全先知的預言--「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和「向俘虜宣告釋放」(路4:18; 參閱依 61:1-4)。我們知道,耶穌是默西亞,是「被傅了油的那一位」,是被派遣到來滿全天主全部的諾言。不過,假設當時我們也是在納匝肋會堂內,聽到耶穌首次宣佈先知的說話已經應驗,我們可能會想:「我如何從罪惡中完全被釋放?或沒有感到內疚和絕望﹖除了天主,我們能在那裏得到別人這樣的喜訊﹖」

在耶穌的時代的以色列人,「上主恩慈之年」就是在《肋未紀》 25 章描寫的喜年。每五十年,所有的債務被豁免,所有的奴隸被釋放,每個以色列人都停止工作,一同慶祝,享受六年來的豐收。感謝耶穌基督,透過聖神,我們以後再沒有受到罪惡和做俘虜的束縛。我們今天聽到耶穌的宣講都十分喜樂。

我們可能覺得,耶穌不會迴避爭論。他雖然知道自己的真理不容易被人接受,但他從不讓步。事實上,耶穌願意警醒我們,「喜訊」是要我們細心聆聽,更可能會引起不安。除了遠離罪惡之外,我們還要背負十字架,跟隨基督是我們唯一的途徑。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