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主保節)第1157期靈泉

 

2022年10月2日常年期二十七主日(堂區主保節) 第1157期靈泉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路17:10)」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如果大家聽起來很是不順耳,這是因為我們不夠謙遜?抑或我們不夠信德?!

今天的福音一開始就是宗徒向耶穌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耶穌向宗徒解釋,信德像一粒芥子,芥子是會長大的,因此信德即使像芥子那樣的小,也不成問題,信德的問題不在於大小,乃在於有無信德。一切所有的事是天主給我們的,而信德也是天主給我們的。

僕人不同於主人是因為僕人認為所做的事是應該的,僕人服事主人,不是希望主人非得要特別注意我們,給我們合理的報答與感謝不可,而是有如一切的服事都是自己應盡的義務一樣,認真負責、無怨無悔的完成工作。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需要謝謝他嗎?奴僕在事奉主人的工作上,總是債務人;即使在獲得主人的獎賞上,永遠不會成為債權人。因為天主並不欠我們感謝;我們若從天主那裡有甚麼所得,都完全是出於天主的憐憫與慈愛,白白的賞給我們恩典,而不是由於我們為祂作了甚麼。

當僕人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並不是指僕人只會白白吃口糧,而毫無用處;乃是指他們的工作本就是他們應當作的,並沒有給主人帶來額外的利益,從而可以期望主人的報償。

有些屬靈的人也可能會有屬靈的驕傲,認為他們對主的事奉,應該得著某種程度的償報。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沒有所謂的功勞存在;當他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時,他仍然是一個「無用的僕人」。「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話也說出我們真實的光景;我們實在是無用的,若非天主的能力托住,我們根本無力事奉天主。

但是,只要我們有信德,我們便可以更謙遜地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