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第1161期靈泉

 

2022年10月30日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第1161期靈泉

[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

這個主日福音的內容是耶穌由加里肋亞前往耶路撒冷路途中的最後一個故事,敘述耶穌來到耶里哥,在城中和一個名叫匝凱的稅吏長相遇的經過。「耶里哥」位於約旦河下游,在耶穌時代,它的地位十分重要,是一個農業很發達的城市,所以羅馬人才在那裏設有稅關,是虔誠的猶太人由加里肋亞前往耶路撒冷必經之地。

故事講述一位非常孤獨的人——匝凱,由於他是稅吏長,所以很富有,但沒有人尊重他,也沒有人願意跟他交朋友。當時他在人心中的形象是不潔的、是罪人,被所有人拒絕的人。然而,他想看看耶穌。因為矮小的身材,也相信沒有人會願意讓路給他通過人群去看看耶穌,於是他爬上了一顆野桑樹,希望可從高處看看耶穌。

當他與耶穌相遇時,竟然是主耶穌先對匝凱做出了積極的反應。主耶穌立即告訴匝凱,他‘今天’要住在這位稅吏長的家裡。這是一個驚人的舉動,因為他是被認為不潔的人。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耶穌,不是匝凱。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人子的行動,就是做他該做的事,那就是:來我們當中,拯救那些迷失的人。這是一個有關希望的故事,它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真心改過,永遠不會太晚。救恩不在於我們能否看到主耶穌,而在於主耶穌看到了我們。

確實,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耶穌到達匝凱的家門時,就如耶穌進入了他的心裏一樣,匝凱的心改變了,他的良知被喚醒了,所以匝凱說:「主,你看。」匝凱請耶穌「看自己」,是看一個怎樣的自己?就是看一個復活的自己、一個已轉變了的自己、一個有良知的自己。匝凱希望自己能按公道做人,憐憫其他人,因為當耶穌進入他的心裡時,他發現自己的尊嚴,體會自己是被愛的、是一個人。於是,他看到了其他人,原來其他人也都是天主所愛的,也應受尊重。耶穌聽到匝凱的回應後,他當眾宣佈‘今天’救恩已經來到這位亞巴郎的子孫(匝凱)的家中。

信友們容易在匝凱身上看見自己,為了看見耶穌,而盡一切努力克服任何阻擾或困難,去看看耶穌,不可對耶穌的邀請聽而不聞。匝凱並非因為先悔改,而得到耶穌的喜愛;而是先經驗到耶穌主動顯示的慈愛,被感動而悔改。因此我們即使因為自認是罪人而感到不配,仍要盡情款待耶穌,好使自己被感動而走上悔改之路。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