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第1163期靈泉

 

2022年11月13日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第1163期靈泉

[你們要為我的名字,受眾人憎恨。(路21:17)]

今日第一篇讀經講及舊約先知的預告,那日子的來臨就是新約所宣講的末日審判,那時基督君王要降來,揭露善人和惡人的態度和行為,是否接納或拒絕天主的慈愛及恩寵。

福音中,是耶穌為回應宗徒的問話,對耶路撒冷毁滅所作出的預言。但耶穌的回答所注意的不是聖城毁滅的預兆,而是勸勉和警戒門徒應加以準備對那些與他們有切身關係的。開頭第一句就是勸戒的話,叫他們防備「假基督」,叫他們別信那欺騙的話:「時期近了」。他們所說的時期是現世福樂的時期,而耶穌所說的是路10:9所說的「天主的國」。此處所說的假基督即例如猶達叛亂的事件(宗5:37),又或者是自稱大人物的西滿術士(宗8:9),這種假冒基督等信念似乎為人提供表面的答案,容易使人背棄真理。邪惡、痛苦、不義及死亡的考驗,使我們的信仰動搖。

福音第二部分是普遍的戰爭與天上出現異象(路21:10-11)。這些預兆與舊約眾先知對末世所預言的多數相同,但耶穌所預言的那些預兆,不只發生在那三十、四十年中,即現今直到世界末日仍在發生,耶穌所說的那些預兆也是對整個末世說的。而12-19節所指的是為福音受迫害的人,耶穌說他們不會受絲毫損害,因為天主照顧他們到死。雖然暫時喪失性命,卻獲得永生的生命,因為復活後肉身上的一切,完全保留如初。

各位兄弟姊妹,作為基督的追隨者,我們必須追隨主的死亡和復活,度過最後的逾越,以堅忍的心忠於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以獲享天國的光榮。在最後動盪之後,就是末日的最後審判。總領天使要吶喊,天主的號聲響起,那時主基督要親自從天降來,接著是死者的肉身復活。為此,我們要時時警醒,淨化心靈,等待基督的再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