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常年期第五主日第1123期靈泉

 

2022年2月6日常年期第五主日第1123期靈泉

[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路5:4)]

「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

路加在福音中也說,耶穌基督要我們不要怕,儘管信祂、跟隨祂、按祂的話而做,就足夠了!不要因為我們是罪人、平凡人、有很多不足的人,就害怕起來。因為傳福音不是靠我們的能力,是因着耶穌基督的奧跡,祂白白賜給我們的恩寵,恩典和愛,才能成事。救恩是來自唯一的救世主 - 耶穌基督。

現在我們共同在全球性的災疫中爭扎,全人類都受傷了!變得弱了!變得貧窮了!變得孤獨了!變得無助焦慮了!我們還承受着因世界快速進步,令到傳統信念和價值,日漸瓦解而帶來的迷惘和不知所措,這就是盧雲神父所說及的「無父」的世代(自我中心,抗拒傳統,無根的世代)。「一個人的價值並不依靠長輩們的評估及論斷,我們現今的世代,價值觀已大大轉變,……..而是靠他(她)自己的作為。」《負傷的治療者》

在現今的「受傷社會」中,在「無父」(權威)的社會中 ,我們怎能做漁人的漁夫呢?

1)要有愛:耶穌基督孝愛天父並熱愛人類,不惜犧牲生命,他自由地接受痛苦而沒有被痛苦扭曲他的人性,顯出祂愛的光輝。

2)要關懷有憐憫之心,耶穌與人同哭泣及安慰哭泣的人。(若11:32-36,路20:41-44)耶穌基督的善良與同情心,就是祂權威的核心,也是權威的本質。

3)走在人群中,用同行和愛去發揮領導的權威,使人走向祂。教會承認自己有傷痕、有缺陷,需要耶穌基督的治癒。這就是以自己的「痛苦和創傷」來向人類傳遞治療性的救贖。         教會是「負傷的治療者」也是同路人,不斷治癒和轉化,被治療作見證,不斷宣告被治愈的希望和喜訊。

4)交談:教宗方濟各在他的通榆《眾兄弟》中,極力主張用「交談」來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了解,從事福傳的工具。事實上,人類的整個救恩史,「無非是天主與人之間神妙         而又漫長的交談和對話」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