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第1133期靈泉

 

2022年4月24日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第1133期靈泉

[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

今天的福音提到多默,他是十二宗徒之中作見證的第一個人,因為當耶穌向門徒顯現時,他並不在場。他們給多默說的話(「我們看見了主」),基本上是瑪利亞告訴他們與耶穌相遇的同一說話(「我看見了主」)。多默並不相信門徒,但門徒也不相信瑪利亞。因此,多默不是唯一的懷疑者,也不繼續是懷疑者。他一旦看見其他門徒所看見的,便展示很大的信德。

多默作出了一個現代人的要求:「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若20:25)。多默要求看見和觸摸復活的主,多默要求耶穌是「可接觸的」,他堅持耶穌復活的身體會滿全他的要求。這無疑是不相信耶穌復活的能力,否定祂的神性,但耶穌沒有譴責多默,卻給予那些使他能夠相信的事(若20:27),而耶穌容許他這樣做,福音沒有提及多默是否真的觸摸耶穌的傷口,他只要看見受傷的、復活的基督己足夠了。耶穌說:「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多默幸有基督的當面點醒,才不至於成為無信的人。當耶穌在他面前顯現的時候,他就毫無保留的承認錯誤,稱耶穌為天主。多默的宣信卻成了整部福音的高峰。

較早前,耶穌譴責那些要看到神蹟和奇事才相信的人(若4:48)。多默的不信,也許為我們是一種警告,當我們沒有在其他信徒的團契中而強化自己時,是很難相信的。其實很多人都與多默一樣有著同樣的疑惑。多默的要求,耶穌的反應,正好告訴世人:耶穌的復活並非只是靈魂的不死,不是宗徒的幻像,更非宗教的狂熱者捏造的謊言;而是耶穌實實在在的戰勝死亡,靈魂與肉身一同復活了,這是基督信仰的中心。耶穌也藉此祝福了世世代代只能從教會中「聽」到有耶穌事蹟就相信的人,這些人雖然未能像當時當地的以色列人般親眼見到耶穌,耶穌卻親口的保證了他們的福份不比宗徒少。但我們則要時時警醒這段福音所帶來的訊息,才能避免重蹈覆轍的危險。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