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復活期第五主日第1137期靈泉

 

2022年5月15日復活期第五主日第1137期靈泉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

        如果你即將離世,兒女待立身旁,你對他們有何囑咐?吩咐他們如何配置資產?教導他們奮力圖強,如何出人頭地?或提醒他們恆常讀經祈禱、勤返聖堂、努力福傳?

今個主日的福音,主耶穌對們徒的臨別贈言:「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3a, 34-35)

既然是臨別贈言,必然是十分重要的囑咐。此刻,耶穌稱門徒為「孩子」,情同父子,語重心詳。他所給的「新命令」有別於「過往的「十誡」,前者寫在心頭,而後者刻在石塊上。誡命是規矩,知而遵守。命令是感受到發令者的愛後,繼而作出自由的回應。門徒如何感受耶穌對自己及他人的愛?他們發現耶穌的教導、醫治、驅魔、顯神能、洗腳、賜體血等等,全都不為己益,只是為了他人的好處。甚至在臨別前,主耶穌所要求的不是門徒如何去愛他,而是他們之間要彼此相愛,如同主愛了他們一樣。在短短的囑咐中,「彼此相處」這個四字耶穌重複了三次,最後一次的「你們之間彼此相愛」更成了日後所有基督跟隨者的標誌,世人藉此.認出我們就是耶穌的信徒。

今天,我們如何實踐基督的命令?或許,我們可以 :

(1) 抽時間回顧自己的一生,嘗試去感受天主如何直接或間接(透過父母、師長、朋友 、恩人 . . . 或某些事件)愛了我們?

(2) 對天主的憐憫與眷愛,我們如何回應?主耶穌已提醒了我們,眾人都是天主所愛、所救贖的人;而我們在主內的都是弟兄姊妹,情如手足,理應彼此分享、互相扶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彼此相愛。

(3) 如何把這些理念化作行動? 我們可以計劃如何在自己的家庭中如何與家人彼此相愛,在職場上如何與同事彼此相愛,在朋友間如何彼此相愛。

求主耶穌助佑,遣發聖神指引,並賜我們恩寵實踐以上計劃。懇請聖母瑪利亞,進教之佑,為我等轉求。亞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