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第1146期靈泉

 

2022年7月17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第1146期靈泉

[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10:42)]

今天聖經中,瑪爾大出現了工作上的問題,但問題不在工作的本身,而是在於她工作時的態度出現了問題。她雖然埋首工作,卻不懂得享受工作,所以她的工作才使她「心緒煩亂」。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工作通諭》中,曾經提出了「工作靈修」的重點,他認為「教會應發展工作靈修,好能協助人透過工作更加接近天主,參與他的救世計劃,履行基督的司祭、先知和王者的使命,加深與基督的友誼關係。

瑪爾大當時的問題不是工作,而是不懂得如何工作,不懂得欣賞和享受工作,亦未能在工作中實踐「靈修」。我們的生命也有肉身和靈魂、物質和精神這雙重要素,有工作和祈禱的不同活動,有個人獨處和與人共融的時刻等等。我們雖然要對生命十分認真,但有時也要懂得如何去「偷得浮生半日閒」,才能構成一個耶穌所說的「更豐盛的生命」。

假如我們能把心頭的雜念摒除,完全放鬆自己,進入空無的境界,那就即使是身處火熱之中,亦能爽心如意了。所以,假如瑪爾大能做到這點,她又何致於「心緒煩亂」、操心忙碌、遑遑不可終日地,連接待耶穌、為耶穌做多一點點的工作,也感到深受委屈呢?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