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第1147期靈泉

 

2022年7月24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第1147期靈泉

[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到;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門。(路11:9)]

耶穌向天父祈禱的儀容,激起了門徒的希望和啟示,希望自己也能向天父祈禱。而耶穌口授的禱文,是為適應「時期屆滿」的精神,是被救贖的世界所要做的祈禱,更是從救主第一次降世,直到他第二次來臨,時常伴隨基督信徒的禱文。

天主的名是祂的本性本體,「父啊!」是對天主最美麗的稱呼,完全給世人啟示了祂是「愛」。「願你的國來臨」,在聖子降生以後,天主的國就成了基督的國 - 聖教會,聖教會在世上是暫時,將要在耶穌第二次來臨時便結束。「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尤其重要是養活靈魂的食糧,就是天主的道理和耶穌的聖體。「寛免我們的罪過」,人都是欠天主債的人(若一1:18),人如能與天主和好,切記必須先寬赦得罪自己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求祂別讓我受超過我們力量的誘惑。

在福音中,耶穌鄭重地以三個重疊句提出聲明(路11:9),是要提醒宗徒們恆心祈禱的重要,縱然人生性向惡,只要不斷地祈求,抱依靠的心,牢記耶穌的訓言,一定會得到我們所求。天主的恩賜中最寶貴的,應推聖神,聖神的七恩與能力。誰求聖神降臨,天主決不會推卻。誠心求天主的人,縱然不直接求賜聖神,天主還要用慈父的心腸,賜給他這個殊恩。「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會忘掉你啊?」(依49:15)先知的這句話,正是天主有求必應的明證。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每天勤讀聖經,透過聖體聖事,以謙虛、信賴和淨化的心,如同子女向父敲門和尋求,必能獲得父的憐憫,以及子女的一切所需,求聖神繼續引導我們在祈禱中承行主旨,與天主聖三共融,在日常生活中光榮天主聖名,一起期盼末世永生的勝利與主的再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