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第1144期靈泉

 

2022年7月3日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第1144期靈泉

[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路10:30)]

今日福音記錄兩段耶穌的言論。耶穌帶領門徒前往耶路撒冷,他選派門徒到他將去的地方傳揚福音,為此而發表了一段「派遣演說」(路十1-11);接著是門徒回來之後,耶穌關於自己所說的一段話(17-24)。

福音開始敘述:「主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門徒們「兩個兩個地」行動,表達他們是可靠的見證人,他們走在耶穌之前,有如傳報福音喜訊的「先鋒」。跟著耶穌說明莊稼已經到了收成的時刻,為數極多。人並不能自己要求成為上主的使者,他是完全出自天主的派遣,因此耶穌告訴門徒「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莊稼。」然而被派遣者將遭受嚴厲的反抗,他們應該準備犧牲自己,就好像「羔羊進入狼群」一樣。門徒不可攜帶任何「錢囊、口袋和鞋」,因為他們必須放棄一切世間的安全保障,完全地依靠天主。耶穌亦教導門徒如何面對接待家庭的態度。不要惱怒遭到拒絕; 也不要為了肉身的享受而選擇接待家庭。當然他們應該得到足夠的報酬。「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

第二段經文敘述門徒由外地歸來,歡喜地向耶穌回報福傳成果,以及耶穌所做的回應。耶穌提醒門徒不可過度強調驅魔的經驗,真正喜樂的原因應該是他們是屬於天主的人,他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

今日的福音告訴我們無論在任何世代,福傳使者都是重要; 同時耶穌向門徒提出了生活的態度和規則,也是日後一切獻身宣揚天國喜訊的人應該不斷反省的生活準則。「莊稼多,工人少!」耶穌也要門徒不斷地祈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這個教導也邀請我們要熱切為「特殊聖召」祈禱。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