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第1151期靈泉

 

2022年8月21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第1151期靈泉

[你們竭力由窄門進入吧!我告訴你們:因為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不能進去。 (路13:24)]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遇到有人問他得救的人數問題,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曾經有基督徒引述默14:3說得救的人只有十四萬四千,還說這是默示錄一早已經寫明的。如果屬實,再比對一下現今世界的總人口來看,得救的人恐怕將會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數目。事實上耶穌並未為得救的人數設限,反而他希望所有人都能得救,包括猶太人,外邦人,以至世界上每一個人。他並不會為得救設下障礙,只會為得救提供方向,那就是通過他,由窄門而入。

窄門是耶穌他自己,因為他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他,沒有人可以到父那裏去。窄門是一條我們未必喜歡走的路,所以那是窄門。要通過這道門,我們必須要竭盡所能,並靠著主耶穌的帶領才能成事。門雖窄,卻是為所有人而開,因為凡願意的,他都會拯救。但耶穌跟著也說,將來有很多人想進去這門也不能,因為主不認識他們 ,這又是什麼一回事呢?很多人自覺認識天主,積極奉行了各種禮儀,但在教堂以外,卻是言行不一,他們的行為並沒有符合聖經的教導,這些人到最後仍可能被拒諸於天國之門外。因此,我們要經常務實地查核自己的行為,究竟有沒有竭力維護福音的精神,才能避免跌入自我感覺良好的虛妄。

耶穌在結論中還說了: 「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因為得救不像排隊,先到先得,亦不會祇限於某一民族,而是要我們永不放棄地與主連結,竭力遵行聖經的教導及維護福音的精神。天主愛每一個人,所有人都能分享祂的救恩,與其問得救的人多不多?倒不如問怎樣才能得救?答案很簡單,也很直接,只要我們能走耶穌這道窄門。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