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第1149期靈泉

 

202287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第1149靈泉

[因為你們的寶藏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裡。(路12:34)]

相信每位在職的人士都曾有過,每年向上司述職的經驗,那時總會戰戰兢兢;表現好時自然獲得讚賞,表現差時會被勒令改善,甚或遭嚴厲處分。

我們有曾想過:人生是為了什麼?每天營營役役又為了什麼?雖然,人擁有自由,似能從各種選擇中去作決定。但事實上,人生有太多事情並非人所能掌握與控制,例如:我何日何時來到這世界?在那一家中長大?何日何時離開這世界?屆時怎樣離開 ?. . .等等都非我能力與掌控所及,因我的生命是屬於天主的。天主教教理告訴我們:當我們離開這世界時,便會走到耶穌面前向祂「交帳」,訴說自己的一生。這就是「私審判」。

本主日的福音提醒我們在世時要保持「醒寤」,勤奮工作,靜候主的來臨。「把腰束起,把燈點著」(路12:35),猶太文化「把外衣在腰間束好」表示準備開始工作與行動,而「點上燈」則是在夜間時時保持警覺,為防盜賊進來。天主願意我們每一天善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天賦、時間、機會、財富等「塔冷通」,去為家庭、為社會、為世界勤奮工作,克盡己職。為大多數教友,平信徒,天主不會要求我們作偉大的事業,卻要求我們在平凡的生活中,在家庭、職場、社會中盡好本份,把小事情做好以榮主愛人。

或許,我們會問,我怎知何時會離世面見耶穌?在世旅途上,我應抱著什麼態度來生活?耶穌的教導:「你們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主人由婚筵回來的人,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路12:36-37)當然,我們不會知道何時是自己生命的盡頭,但我們仍需勤奮工作,靜候生命的主人到來,衪或許二更來、或三更來。時間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祂一敲門,我們便立刻給衪開門,請祂進來,接受「意想不到的款待」(僕人只做了份內的事,竟受到主人的侍候與款待!)。倘若我們在世疏懶好逸,糊裡糊塗生活,浪費生命,當主人敲門時,我們又怎敢開門呢?今天,耶穌不是以「交帳」來恐嚇我們,而是提醒我們要「醒寤」,活好每一天,有準備,以迎接祂的來臨。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