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第1156期靈泉

 

2022年9月25日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第1156期靈泉

[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路16:31)]

今日的路加福音記載了一位富翁和一個乞丐的比喻。經文對於富翁的介紹非常簡單,有關乞丐的描述則詳盡的多,它描繪了一個淪落街頭的可憐人;乞丐的名字叫做「拉匝祿」,意思是「天主幫助」,是個充滿許諾的名字。故事非常精簡的描述二人的結局:拉匝祿死後被送到亞巴郎的懷抱中,而富翁死後面對在陰間的悲慘境遇;二人生前和死後的情況剛好對調。

富翁和亞巴郎的第一段對話中,自稱是「兒子」的富翁求亞巴郎,派遣他所熟識的拉匝祿來減輕他的痛苦。亞巴郎卻要他回憶自己和乞丐生前的生活,並且告訴富翁現在所轉換的情況是合理的。而且人死後和生前的情況大不相同,死亡之後、二人之間則存在一個不能跨越的鴻溝。富翁要到陰間並不是因為他有財富,而富翁的真正問題出現於他沒有留心聽天主的話,他不再愛天主,也越來越輕視他的鄰人,沒有憐憫有需要協助的弟兄姊妹。

第二段對話中,富翁向亞巴郎祈求另外一個恩典。派遣拉匝祿去「警告」自己的弟兄們,好使他們能夠得救。「警告」一字按原文字義更好直接翻譯為「作見證」。亞巴郎說「活著的人有梅瑟和先知的教導已經足夠」。富翁則相信:由亡者中帶回來的訊息超越先知的教導,可以促使人「悔改」;亞巴郎卻說:聆聽復活者和聆聽梅瑟與先知們其實是緊密相關的,不聽從梅瑟和先知的人,也不會聽從由死亡中復活的人。

主基督藉著這個比喻警告我們錢財的危險。但是福音並未通盤否定錢財的價值,而是指出財富可能使人盲目,把人引入絕對的自我中心,自己封閉心門,無法對先知的教導以及復活的喜訊開放,更看不見生活周遭需要援助的弟兄姊妹。因此,讓我們汲取教訓,在天國的路上同行,互相扶持,互相關懷。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