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9日常年期第四主日第1174期靈泉

 

2023年1月29日常年期第四主日第1174期靈泉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3)]

「恭喜發財」是農曆新年,大家見面大多數第一句的恭賀說話,但偏偏今日的福音第一句「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好像使我們基督徒有些疑惑,難道貧窮才能得到天主的祝福,讓我們多了解「神貧」的意義。

『神貧』來解釋。按「神」即「精神」的意思,『神貧』亦可譯為「精神上貧窮的人」

天主祝福貧窮的人,因為窮人更信賴天主,當他們處境貧困卑微,在艱難的歲月更對天主的需要,他們唯有依賴天主,投奔依賴上主,向他祈禱的人,自然被認為是心地謙虛,善良,及熱心的善人,天主是不會拒絕。真正的貧窮,是富人容易信賴自己的財富,可能更會為追求更多財富而欺詐別人,可能全神貫注於物質,以致物質變得太重要,物質財產提供的安全感,誘惑富人相信財物多於天主,使富人分心而未能真正認識天主的恩賜;但窮人一無所有,不會以為財富帶給他們安全,不像富人受到自滿自足的誘惑,反而會全心依賴天主,專心追求天國永遠的福樂。內心的貧窮,人為了生存,需要世俗財物,但不要為財物牽連,財物只是供人使用,不可以財物成了人追求的目的,應依照天主的旨意,處理財物,不貪戀世物,善用天主所賜,願意與人分享,人的心靈要超出物質之外,向天主開放自己的心靈,追求天國和它的義德。

耶穌一生的貧窮生活是我們最高的模範,他真正的貧窮和內心的貧窮,都是教導我們如何專心追求天國的恩寵,強調心靈上自覺貧乏堪憐,全心依靠天主的救贖。耶穌做了貧窮的人,也要求那些要做他天國子民的,必須做「神貧」的人,方可進入天國。耶穌對屬天國的人要的條件,不單是貧窮的人,也是對富有的人,因為財富的誘惑,會把天主之國的話蒙蔽住。(瑪19:24)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耶穌對於愛財與貪婪的極力痛斥(路12:15-21),富翁與拉匝祿故事(16:19-31),使人明白最終死亡後命運的對調,因此在生時要關懷貧苦弱小,聆聽天主的聖言和付諸行動。如不為財富所佔據,慷慨分施而內心貧窮,正如匝凱稅吏看見光明捨棄不義之財,才是真正「神貧」的人,同樣獲得救恩。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