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第1216期靈泉

 

2023年11月19日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第1216期靈泉

[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瑪25:29)]

今天的福音記載「塔冷通」比喻,這個比喻藉三名僕人如何管理遠行主人所委託的「塔冷通」,教導信仰團體,如何在耶穌升天和再來的這段時間,正確地生活,並以具體行為實踐天主旨意。

「塔冷通」是希臘文的音譯,意謂一筆為數可觀、終身享用不盡的銀幣。「塔冷通」的希臘文字根被接納成英文,其意義就是「才能」;轉換到神修幅度上,「塔冷通」就代表天主賞賜的「恩寵」。正如比喻中主人,他按才能分給三名僕人管理不同數目的「塔冷通」;天主也按照我們的才能,委託我們將衪救恩的喜訉傳揚,並期望我們能善用神恩,發揮所能,與人分享,傳遞信仰。

比喻中當主人完結遠行回來時,便和僕人算帳,論功行 賞。這清楚表達出,末世審判的必然性,及天主審判的原則。天主不會在我們之間作比較,只要求我們結出與恩寵相稱的果實。

求主賜我們如兩名能賺取另外「塔冷通」僕人的智慧,能善用神恩,將衪救恩的喜訉傳揚,最後能獲得比喻中主人的讚賞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很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瑪25:21)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