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靈泉第1217期

 

2023年11月26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靈泉第1217期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教會今日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目的是提醒信友:主耶穌是萬世萬代的君王,衪是「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終末」(默22:13),衪將要審判世界,彰顯祂的公義和仁慈,如聖保祿說:「基督必將為王,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在衪的腳下。」(格前15:25)

在今日的福音中,主耶穌清楚說明:當人子來臨時,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即天主的寶座上,審判世界。衪審判的標準與世俗的標準絕不相同,衪不問人有什麼成就、有什麼地位、有幾多財富、幹過什麼大事。衪祗根據人對人的愛德行為,而作出判斷。其理由很簡單,因為主耶穌降生成人,成了「人子」,使所有人都成了祂的兄弟姊妹。祂把所有人都當作了祂自己(10:40; 18:5;谷9:37;路9:48),所以人飢渴是衪飢渴,人害病坐監,是衪害病坐監。為此,衪說:「我餓了」,「我渴了」,「我害病」,「我坐監」。衪特地標出「最小的一個」(瑪25:40),即是最卑賤的人。人們不把他放在眼裡,天主卻把他放在眼裡。「一個」是指「任何一個」。主耶穌不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君王,衪願意和社會上最卑賤的人一起。

原來我們只需要作最普通、最簡單的事,就是日常的愛德工作,便符合主耶穌的審判準則。人對人的愛情,固然不止在於這些事上;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這些事外,我們絕少遇上給人發揮偉大愛德的機會。既然日常生活中已經有這樣普通不過的機會來表現愛德行為,可以利用而不利用,卻說自己有愛德,他的愛德必定是假的,他的信仰必是死的(見 雅2:14-26;迦5:6)。

我們必須注意:福音中「君王」對左右兩邊的人所宣布的是「永遠定案」:惡人要進入「永罰」,而義人卻要進入「永生」。(瑪25:45,46) 主耶穌說得這樣透徹確鑿,是叫人應當行善避惡,認識行善施捨的必要。

教會在禮儀年最後的主日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既指出人類歷史所趨向的目標,同時也把隨後而來的「將臨期」置於耶穌將在光榮中降來的遠景中。讓我們懷著對耶穌光榮來臨的期望開始另一禮儀年度。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