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將臨期第一主日 (乙年)第1218期靈泉

 

2023年12月3日將臨期第一主日 (乙年)

[你們要當心,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谷13:33)]

今天是將臨期第一主日,是教會禮儀年的開始。將臨期也是聖誕節之前的準備期。教會特別提示我們要醒寤祈禱,好好預備心靈,迎接耶穌的再次來臨。

不錯的,我們要醒寤,但什麼是醒寤?一般來說指的從麻醉、昏迷、睡眠等狀態中清醒過來。又或是認知上由模糊而清楚,由錯誤而正確。

過去,我們是自我麻醉或被麻醉了嗎? 我們是昏迷了嗎? 是睡覺了嗎? 而且我們又在信仰的認知上有點模糊或錯誤理解嗎?  撫心自問,自己真的覺得,過去的日子,被營營役役的生活所影響,甚至對信仰逐漸模糊,真的要清醒過來,因為要預備基督的來臨。

今天依撒意亞先知簡單地告訴我們,上主沒有因我們的罪過而捨棄我們,反而親手陶鑄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作品,祂的兒女」。(依64:7)保祿宗徒亦重申,我們已不缺少任何恩寵,因為我們原是由天主所召叫的;只要我們依賴天主,準備好自已,在基督再來時,必定無瑕可指。(格前1:8-9)原來我們是天主的作品,並且已經被召喚,充滿著恩寵,作祂的兒女,祂是我們的父親。雖然我們因罪過而離開祂,但祂沒有捨棄我們,更派基督來贖我們的罪。

各位兄弟姊妹,對於救恩,先知和宗徒用簡單幾句說話,已經跟我們說清楚了。求主派遣聖神,繼續臨於我們當中,指導我們,讓我們清醒過來,善度信仰生活。雖然我們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但我們已經醒寤起來了,我們從昏迷中甦醒過來,在認知上由模糊而清楚,由錯誤而正確了。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