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常年期第七主日第1177期靈泉

 

2023年2月19日常年期第七主日第1177期靈泉

 

[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 (瑪5:44)]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猶太人最古老的法律。這個法律看似殘忍,但它可限制報仇,而法官亦可依據這律法判別罪罰。

今日福音中,耶穌卻帶來不懷恨、不報復的新法律,甚至要求我們愛仇人。衪教訓我們在面對惡人的侮辱迫害時,不要以暴易暴,但要以尊重別人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若要與人建立良好關係,便要不惜作出最大的犧牲;即使被人拒絕,仍耐心尋求與人修好;當有人向我們借貸求助,我們也要無條件地助人。

耶穌「愛仇」的教導,在現今生活中,確是很難實行,因現世價值觀強調絕對公平,但「愛仇」的教導要求我們超越公平,寬容去接受及承擔一切侮辱迫害。相信除非我們如今日讀經二(格前3:16-23)所言,與住在我們內的聖神交往,與基督真實的結合,我們才能擁有一顆更大、更廣、更能寬恕的心,跟從耶穌去愛仇人。

聖神,求你賜我們力量,能效法天父的無限慈愛、基督無條件的寬恕及愛,願意為一切人而犧牲!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