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180期靈泉

 

2023年3月12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108期靈泉

誰若喝了我賜給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 (若4:14)

天主教會在四旬期的第三、四、五週為候洗者舉行考核傅油禮,意義深遠。如主日的三遍讀經,主題環繞著水及聖神,透過具體的描述,邀請信友和候洗者一起反省皈依的過程及洗禮的意義。勸勉信眾以悔改、更新的心情,妥當準備復活節的來臨。

第一篇讀經,描述梅瑟依照上主的吩咐,拿著棍杖,擊石出水,解救以色列子民在曠野飢渴之苦。是的,梅瑟從磐石中擊出的救命泉水,正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傾流的永生活泉的預像。這永生活泉透過今天的《若望福音》,在耶穌與撒瑪黎雅婦人的對話裡,為我們帶來了充滿盼望的許諾與永不失落的保證。

聖洗聖事的意義,在今天的福音中有詳細的表述。耶穌主動在井旁向無知的撒瑪黎雅婦人取水喝,逐步引導婦人認識活水,顯示自己就是一默西亞──人類的救主,令她明白只有這水在她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若 4:14),並帶出了皈依的真義。水泉就是活水,只有活水使人得到永生。「凡信從我的,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意即信仰基督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若 7:38,39)。基督是獲得永生的唯一途徑,藉聖神的光照,人認識耶穌,從而認識天父對世人的慈愛。

梵二大公會議肯定天主拯救普世萬民的意願,天主給所有人,得到救恩所需要的恩寵,為叫世界藉著祂而獲救。(参閲LG 16)主親自肯定,人為獲得救恩,聖洗是必要的。祂也命令門徒向萬民宣講福音並為他們授洗。為那些已經聆聽到福音而可能要求聖洗聖事的人來說,為獲得救恩,洗禮是必要的。

我們每位接受洗禮的信徒,應懷著感恩的心情,以子女孺慕孝愛之情、捨棄舊我,不斷淨化、更新,以心神、真理朝拜天父;同時也要加入收割的福傳工程,一如丢下水桶的撒瑪黎雅婦人,為主作證,成為未信的人認識主耶穌的工具。

請為候洗者祈禱。主耶穌對撒瑪黎雅婦女說,誰若喝了祂賜下的活水,將永遠不渴。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即將在復活夜重生的候洗者,燃起對永生的渴望,努力革新生活,在洗禮中暢飲生命活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