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四旬期第五主日第1182期靈泉

 

2023年3月26日四旬期第五主日第1182期靈泉

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俯聽了我。(若11:41)

今個主日的福音取自若望福音11章,內容主要敘述耶穌復活拉匝祿,相信大家對這段記載都不會感到陌生。每次看到這段經文,都讓我們感動。其中「耶穌流淚了」(11:35)很值得跟大家分享。

福音是這樣記載的:「耶穌看見她哭泣,還有同她一起來的猶太人也哭泣,便心神感傷,難過起來,遂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裏?』他們回答說:『主,你來,看罷!』耶穌流淚了。於是猶太人說:『看,他多麼愛他啊!』」(11:33-36)

首先,在若11:3-4說:「主啊,你所愛的病了!」耶穌聽了,便說:「這病不至於死,只是為彰顯天主的光榮,並為叫天主子因此受到光榮。」耶穌的回應是很冷靜、很理性的。並且當他聽說拉匝祿病了,仍在原地逗留了兩天。

然而,兩天之後,耶穌卻說:「我們再往猶太去罷!」(11:7)因為「拉匝祿死了……」(11:14)當「耶穌看見她(瑪利亞)哭泣,還有同她一起來的猶太人也哭泣,便心神感傷,難過起來,」(11:33)最後更「流淚了」(11:35)

很多聖經學者很理性地分析,這段聖經說明了耶穌真人的一面,有人性的情緒與眼淚。但是,為我們普通教友,每年四旬期都重溫「耶穌流淚了」,卻催逼我們反省,即使是一個拉匝祿、一個卑微不過的窮人,耶穌都為他流淚。我們很容易明白瑪利亞和瑪爾大為自己兄弟的死而哭泣,亦明白耶穌因為愛拉匝祿三兄妹而流淚。但是,耶穌曾否為我們難過、流淚。個人相信,耶穌都曾為我們流淚;只是有時候我們心硬,我們不願意承認:我們都曾軟弱,都曾犯錯,都曾令耶穌難過、傷心、流淚。

四旬期已到尾聲,讓我們一起反省耶穌如何愛了我們每一個,為我們犧牲和流淚。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