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耶穌升天節第1190期靈泉

 

2023年5月21日耶穌升天節第1190期靈泉

[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 (瑪28:19)]

今日的福音是瑪竇福音的結束詞,內容敘述復活的主在加里肋亞的一座山上顯現給十一位門徒,給予他們最後的教導。教導包括「一個肯定」,耶穌掌握了一切權柄、「一個派遣」,要求門徒要去往訓萬民、以及「一個許諾」,耶穌要永遠與門徒同在。

耶穌受難、死亡、復活、升天及坐在天主的右邊,這是信經中的主要內容。新約聖經的作者中,只有路加敘述了有關耶穌升天的故事;一般基督徒對於耶穌升天所有的生動想像,都是來自宗徒大事錄的記載。然而,耶穌升天事件是我們信仰上的一個偉大奧跡,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這是信德的道理,絕對不能疑惑。聖經的不同記載便是從不同的角度論這升天的奧跡。

我們從耶穌的角度看升天的含義。首先,升天表示耶穌在世的公開使命結束了,祂的工作將由教會繼續。第二,祂以另一方式臨於我們中間,我們不再用肉眼去接觸祂,而用信德去感受祂,如在聖事、禮儀或祈禱裡。第三,祂成為宇宙的主宰。

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耶穌升天有何意義?基督的死亡復活使基督徒產生徹底改變,升天卻表示接受使命;沒有使命感的基督徒是有所欠缺的。耶穌升天前清楚要求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瑪黎雅全境,直到地極,做我的證人。」基督徒不能像天使所說的「站著向天觀看」,望天打卦不做事便不是基督徒。

而現世基督徒不像當日的門徒親眼見到復活的基督,我們能做甚麼證人?我們能對世人說:我們是不見而信的門徒,我們相信基督的話,祂的話在我們身上起了作用,否則今日的我們不會如此。我們是祂慈愛的證人,我們願以愛的生活顯示祂先愛了我們。每當世人譏笑我們,問我們天主在哪裡,世界上不是還有些地方鬧飢荒、有些地方戰火不停嗎?我們更該以愛的生活為主作證,因為那裡有愛,那裡就有天主。另方面,升天是對我們信仰的深度挑戰,因為我們要相信無論甚麼環境,基督雖不一定以奇跡解救我們,但祂會和我們一起渡過。

請為宣揚福音的使命祈禱。祈求全能的天主施以慈愛的照顧,使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充滿熱誠,懂得利用各種機會,主動積極地向別人介紹自己的信仰;以愛的生活去傳遞愛的訊息,讓自己成為別人認識主的工具。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