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天主聖三節第1192期靈泉

 

2023年6月4日天主聖三節第1192期靈泉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

基督徒是因聖父、聖子、聖神之名而受洗,至聖三位一體的奧跡是信仰和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核心奧跡,是天主本身的奧跡,是其他信仰奧跡的泉源,這不是一個知識,而是我們是否活在他內。

天主只是神,不包括關係,因為未曾建立關係。有子才有父,耶穌啟示天父的存在,天父來到,天主離開。我們有共同的父親,彼此都是兄弟姊妹,若果沒有父,我們就如同孤兒,但耶穌沒有讓我們成為孤兒,他親自來到世上,藉著耶穌願意啟示給我們,啟示了天父的存在,使我們成為天父的兒女。耶穌離開時也派遣聖神到來,聖神是父與子所共發,顯示三位一體超凡的關係。

天主只有一個,「父」、「子」、「聖神」並不單指天主存在方式的名稱,實際上祂們彼此確是不同的:「父不是子,子不是父,聖神不是父或子」。祂們的分別有著不同的關係,父是生者,子是受生者,聖神是受發者。三位的實際區別只在於彼此之間的關係,在三位的相關名字中,父是相對於子而言,子是相對於父而言,聖神是相對於父和子而言。論及天主三位,要相信祂們只有一個本性或實體。事實祂們的一體性,與祂們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抵觸。也由於這種一體性,父整個在子內,整個在聖神內;子整個在父內,整個在聖神內;聖神整個在父內,整個在子內。

天主整個救恩工程的最終目的,就是所有受造物都能進入真福聖三的圓滿一體中。如今我們已被召叫,要成為至聖聖三的寓所,主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若14:23)。」我們跟從天主的話,愛天主、和愛天主愛的每一個人,天主聖三要親自駕臨到我們心中,使我們成為天主聖三的活宮殿。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