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將臨期第三主日 第1011期靈泉

2019年12月15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第1011期靈泉

「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瑪11:2)」

將臨期第三主日的感恩禮儀充滿了喜樂的氣氛,彌撒一開始的「進堂詠」就清楚地強調了整個禮儀的主題:「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因為主快來了。」主禮神父穿著的禮服,也由嚴肅的、象徵補贖精神的紫色祭披,轉換為預示聖誕歡樂的粉紅色祭披。教會習慣上稱這個主日為「喜樂主日」。

喜樂與平安是基督徒的本質,因為我們知道並相信有主同行。當發現這份喜樂與平安在我內逐漸減退甚至消失時,我便問是什麼使我與主分離?是罪惡或是我半冷不熱?是人間的疾苦、俗世的掛慮使我遺忘了天上的父親,衪所給我的一切都是為我最好的,雖然我並不明白?又或我遇上困惑時太自信而忘記找耶穌,我的救主?

我們會遇到困難,人不免會這樣,但不管這些挫折有多大,總不能摧毀我們的喜樂。要接受挫折和困難,視之為平常的一部份。不能等待一個完全沒有挫拆、誘惑和悲哀的時刻才感到喜樂,因為這是不可能的。而且,如果不需克服障礙,我們便沒有機會讓德行茁壯地成長。

我們的喜樂要建基於穩固的基礎上。我們不能完全依賴一些會改變的處境因素:如喜訊、健康的身體、和平安寧的日子、擁有足夠及可舒適地養家活口的金錢和一切我們期待的物質享受。這些東西 - 如果沒有讓我們與天主分離 - 本身都是好的;然而,卻不能為我們帶來真正和恆久的快樂。

面對困難、誘惑、憂傷時,讓我們記起耶穌曾說他天天與我們在一起, 就立刻向他呼求;只要相信耶穌就是那位曾使「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瑪11:5)的那一位而投奔他,我們便會獲得治療與喜樂。因為,我們在某程度上都是瞎子、瘸子、聾子、窮苦及患病的人。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