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將臨期第四主日第1064期靈泉

2020年12月20日將臨期第四主日第1064期靈泉

[瑪利亞說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

打從我們決定領受入門聖事的一刻,我們便開始回應了上主的召叫,接著我們的生活起了重大的變化,我們有了信仰,相信天主創造了我們,我們每天在聆聽上主的召叫,勇敢地按祂的啟示回應,邁向永生。

將臨期第四主日的讀經記載,當天主知道達味想為祂建造聖殿,便藉納堂先知告訴達味,提醒達味是天主召叫他:「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撒下(7:5)。並且,天主也為達味計劃了一切,達味的成功以至於「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撒下(7:16),都是天主的計劃。因為是天主創造了我們,而不是我們創造祂,天主不是住在「帳幕內」,亦不是住在「聖殿內」,而是每天和我們在一起。

第二篇讀經中,保祿宗徒在羅馬書最後一章的最後一句,提醒當時的羅馬信眾,亦提醒今日的我們:「願光榮賴耶穌基督歸於惟一全智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羅(16:27)。的確,光榮不應歸於我們自己,而是三位一體的天主,幾時我們想到要感謝天主,不需要做什麼,只需要懷著感恩之情說句:「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保祿宗徒雖然為初期教會貢獻了很多,亦得到很多信眾的信任與支持,但他學習了基督,以最謙卑的心服務信眾,一切的成就都歸光榮於天主。

在今天的福音中,對比於達味及保祿宗徒,聖母瑪利亞對天主的召叫有一些不同。當瑪利亞知道自己被天主揀選時,「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路(1:29)。及後,當了解一切之後回應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瑪利亞的謙虛是由覺得自己不配因此而驚慌開始,之後勇敢地接受上主的計劃,完全交托於上主。

如果瑪利亞不是謙虛的接受了上主的召叫,成就了天主的計劃,便不會有今天的教會;教會面對這個世代的挑戰,只要以謙虛的心回應天主的計劃,便可以走出恐懼與迷茫;我們做教友的,只要以謙卑的心回應天主的召叫,便可以見證基督的臨在,聖化別人,邁向永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