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第1044期靈泉

2020年8月2日常年期第十八主日第1044期靈泉

[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所說的一切話。(瑪4:4)]

今天福音記述首次增餅的大奇蹟。耶穌渡海到貝特賽達去的消息,不久就傳佈各處,許多人立刻成群結隊,繞過提庇黎雅湖北岸,到了耶穌去的地方。耶穌此行原想作暫時的休息。但仁慈的耶穌,一見群眾這樣緊相跟隨,有如無牧之羊尋覓牧人,遂大發慈心,先將病人治好,然後對群眾殷勤訓誨,一直講到太陽快要西落的時候,這完全是天主慈愛的表示。

在增餅奇蹟裡面,主耶穌拿起餅來祝謝後擘開,交由門徒分給群眾,讓人吃飽,這預示聖體聖事獨特食糧的豐盛,亦是人子所賜給人類取之不盡的永恆生命,唯一條件就是要求人要信從天主所派遣來的天主子,信從耶穌並不是僅指相信耶穌所講的道理,而是指「住在他內」(若15:7),即聖保祿所講的「義人因信而生活」(羅1:17)。當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建立聖體聖事,也用了猶太用餐的擘餅方式,而門徒因這共融行動認出復活的主,便開始教會紀念救主逾越奧蹟的感恩聚會。

在今日的感恩祭中,基督的話語和伏求聖神使餅酒成為基督體血,帶有感恩祭獻的罪赦與救贖、恩寵和聖化意義。聖體滋養靈性生命的成長,除淨小罪,成為信徒的必須食糧,並派遣我們在生活中見證基督,實踐愛德,關愛弱小,促進基督徒合一,期待主光榮地再來與永生。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