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第1047期靈泉

2020年8月23日常年期二十一主日第1047期靈

[主說:你是伯多祿 (磐石);我要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 (瑪16:18)]

今天的福音中,瑪竇向我們敘述了伯多祿如何對耶穌宣告:「祢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伯多祿的這項宣告前所未有地指出耶穌就是基督-默西亞,同時也指出了祂是永生天主的兒子。面對伯多祿的回答,耶穌給予讚美,稱他是有福的!並不是因為他有超越他人的認識能力,而是因為他得到天主的啟示。沒有人可以單憑自己的力量認識耶穌的真實身分,西滿伯多祿的信仰宣示是來自天主的啟示,天主的恩寵。

同時耶穌作了一個奇特但非常重要的回應與許諾,耶穌這樣說:「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在此所談論天國,根本上是指基督徒所渴望進入的、完全實現的天國;而教會則是在天國圓滿實現之前的象徵。耶穌永遠都是教會真正的主,伯多祿以和耶穌完全一致的心意在現世行使職權。進入天國的條件在於堅守耶穌的教導,實踐祂所要求的義德;伯多祿的責任便是督促信仰團體完成這些條件。

本篤十六世,當選後在2005年4月20日的第一篇文告中說:「上主選我做羅馬的主教,就是要我做他的代表,做那塊人人都可以安心依靠的「磐石」。我祈求他補足我力量的匱乏,好使我成為他的羊群勇敢而忠信的牧人,永遠順服於他神聖的引導。如今我要開始伯多祿繼承人的工作,我也要大力聲明我追隨諸位前輩,執行梵二大公會議的決心,並忠實地延續教會兩千年來的信仰傳統。今天的教會必須重新意識到自己的使命,就是再度向世人宣講上主的話。」

相信耶穌是默西亞(基督),是天主子,並非來自於「肉和血」,不是人的理智思辨或研究成果,而是天主白白的賞賜。誰得到這個來自天主的啟示,真是有福!耶穌稱許西滿的信仰,而使他成為伯多祿(磐石),成為教會的基礎,這個教會將永遠長存,直到人子從天上再來之時。

透過伯鐸和其歷代的繼承人-教宗,教會得以實現我們的「唯一性」,即是與天主共融,和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活出基督奧體的合一。讓我們多多意識到「共融」的深層意義,並且用心在堂區、修會、各團體中活出來。讓我們祈求聖神給予愛和包容,使天主子民能一心一意地在人間創造出可信的見證。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