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四旬期第四主日第1076期靈泉

 

2021年3月14日四旬期第四主日第1076期靈泉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

本週三篇讀經帶出一個重要的訊息 : 天主是慈愛的。 讀經一描述了西元前 539 年波斯帝國的創建人居魯士征服巴比倫,解放流亡在那裡的猶太國民。說出天主的懲罰與寬恕。強調天主的仁慈,認為天主不論懲罰或寬恕他的子民,都同時顯示他的仁慈。 讀經二,保祿宗徒闡述天主富於慈悲,由於他對我們的深情大愛,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卻使我們和基督一起生活∶可見我們得救是由於恩寵。他使我們和基督一起復活;並使我們在基督耶穌內和他一同坐在天上;這樣,他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就是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愛,顯示給未來的世代。

從福音來看,「高舉」的意義就是人子上升到天父那裡,而這個深刻信仰內涵具有一個外在的、每個人都能辨識的的記號 ─ 「十字架」。相信這一切原是出自於天主的計畫,才能得到永遠的生命。若望福音告訴基督徒,人本來是被死亡之綑綁束縛,失去了永遠的生命,卻由於「被高舉」的耶穌基督,而重新得到天主恩賜的永遠的生命。

這個救援行動最深的根源是天主的愛,祂由於愛世人而不惜把自己的獨生子賜下。「賜下」一字的希臘文原意是「交出」,指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交給了死亡,但是正是在這樣的派遣中,人們看見了天主對這個世界決定性的救援,已展開了關鍵的一步。天主派遣祂的

獨生子來到世界上,並不是為了審判世界,反而是為了拯救一切經由信仰接受祂的人。由於信仰不能強迫,而是人自由的抉擇,因此,人們也可能選擇不信。既然是每人自由的抉擇,當然也得自行承受其後果。如果我們愛黑暗,而不信天主的愛,那麽,基督的來到給我們帶來的,不是生命,反而是審判。

福音的最後一段(若3:19-21)採用「光明」和「黑暗」,繼續闡明審判是當下發生。人們經由聖言和「光明」相遇;但是令人特別注意到的是,福音提到人們面對光明的反應時,先提到消極拒絕的態度,並且因此而將整個世界表達成審判的對象。一切人都在黑暗的權勢之下,但是由於光明來到世上,一切人都看見了光明,有機會做出自己的抉擇,脫離黑暗進入光明。

我們應該反省,是否生活在光明中嗎?我喜愛光明勝過黑暗嗎?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