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075期靈泉

 

2021年3月7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第1075期靈泉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𠰥2:19)

我們今天聆聽的是若望福音所載耶穌潔淨聖殿事跡,在其他三部福音中,記載得比較簡單,沒有加上註解。而且三部對觀福音中,耶穌進入聖殿事跡,都在耶穌榮進耶路撒冷,也是耶穌處死之前一週。至於若望福音,卻寫在耶穌傳教生涯之初。為什麼若望如此安排?

聖殿是猶太人信仰生活的中心,那裡在禮儀中表達人對天主的信心。如果聖殿成了商場,表示猶太人的信仰衰落,已經失掉對天主的崇敬,把心神轉注在世間的財物之上。而耶穌的使命,便是向猶太人以及人類傳報天國的訊息,祂啟示天主是父,也要求人「以心神的真理朝拜父」。

若望敘述耶穌在傳教生活之初在聖殿中驅逐商人的行動,可說是綜合了耶穌實踐使命的行動 。耶穌一生向人傳報這個訊息,最後也為此而遭猶太權威反抗,他們在比拉多前告發祂自充為天主子,因而釘祂在十字架上。這是耶穌整體生命的綱要,所以若望福音在祂傳教開始,應用潔殿事跡,一方面說明祂要引領人以子女的心朝拜天父,另一方面卻同時預先指出,耶穌因此要有的遭遇;所以說「你們拆毀這聖殿,三天以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這是指祂的身體將被處死,三天之後復活。

教會在四旬期內,為了紀念基督的苦難,應用這篇福音還有一層深刻的意義,為什麼耶穌把聖殿比作祂的身體呢?原來,耶穌是唯一天主子,誰要接近天父,必須在祂內,祂是道路,通往天父的唯一道路。猶太民族在聖殿內,接近天主。而基督信徒是在耶穌基督的身體內接近天父。所以耶穌的身體是真正的聖殿。為我們而論,人手所建的聖堂,當然有其必要,但若不在基督身體內,聖堂也是空洞無物了。一座聖堂,供奉耶穌聖體,天主子女便可以在基督內,以心神與真理,朝拜天父。

各位教友,就讓我們在這四旬期內靜心想想: 耶穌潔淨聖殿,為我有什麼啟示?我對天父的殿宇滿懷熱忱嗎?我如何效法耶穌,使聖殿成為名符其實的祈禱之所?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