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四旬期第五主日第1077期靈泉

 

2021年3月21日四旬期第五主日第1077期靈泉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若12:26)

天主㨂選以色列子民,在西乃山預佈了舊約,立定了這審判世界的法律,但以色列民卻因罪惡而破壞盟約,先知控訴他們並預告將藉著基督訂立新的盟約,從此法律不再刻在石版上,而是寫在每一個天主子民的心頭上。天主不單拯救以色列民擺脫奴役的生活,更使人脫離罪惡,面對罪惡的普遍性,以色列民意識到只有呼求上主,「天主!求你憐憫我罪人!」(詠51)賞賜罪人靈性生命及純潔的心。

主耶穌基督儘管表現出「心神煩亂」的真性情,他仍是仰合父的聖意,受苦受難死在十字架上光榮父,「父啊!光榮你的名罷!」(若12:28)天父的名字藉著耶穌在世的工作和使命到現在已得到了顯揚,以後更要藉這使命完成復活,受到更大的顯揚。他亦因著自己的死叫那些流離四散的天主兒女,聚集在天主的國𥚃。天主的國一定要發揚光大,不過它的創立者卻先在世界上像一顆麥粒入土化爛,才結出許多豐滿的粒子。正如(詠22)達味在描寫默西亞的苦難和他的哀歎後,詳釋由他的苦難聖死所生出來的美果。

天主主動贖世的慈愛計畫,使基督甘願為眾人贖罪,接受苦難且服從至死,是為拯救人類,現在這世界和這世界的元首 – 撒殫要受基督的審判,耶穌用自己的苦難聖死去定這世界的罪,為此這世界的元首即要被耶穌打倒。現在他要用自己的聖死,給這人類的欺騙者以最後的打擊,並賜給信仰他的人勝過撒殫的神力,從生到死不斷地交戰。苦難的救贖正是聖子降生的緣由,以執行天父派遣祂來的旨意。祂犧牲自己,做了一次而永遠的祭獻,成為人類救恩的泉源。

各位兄弟姊妹,耶穌走的這條苦路,也是我們作為他的弟子應走的道路,我們須認清審判的結果:懲罰與賞報,耶穌要把人類從撒殫的奴役中解救出來,永永遠遠吸引到自己的聖心內,現在讓我們為自己和他人的罪惡與過錯,以及人性的軟弱和社會的皈依向天父祈求。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