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078期靈泉

 

2021年3月28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078期靈泉

[熙雍女子,不要害怕!看,你的君王,騎著驢駒來了! (若12:15)]

教會今日紀念主基督榮進耶路撒冷以完成他的逾越奧蹟。在聖枝主日,我們都能回想他騎着毛驢走往耶路撒冷城的路上,緩緩而行,民眾以「賀三納」呼喊達味之子,意指賜給我們救恩,並歡呼和讚頌上主的名。就正如匝加利亞先知所說的話:「熙雍女子,你應儘量喜樂!耶路撒冷女子,你應該歡呼!看,你的君王到你這裏來了,他是正義的,勝利的,謙遜的,騎在驢身上,騎在驢駒身上」(匝9:9)。教會在感恩祭中以「聖、聖、聖」紀念主的逾越,也歡呼上主的名,並藉聖枝主日慶祝耶穌榮進耶京開啓聖週的禮儀。

今天的福音中,婦人把香液倒在耶穌頭上正好說明他默西亞受傅者的身份。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建立了新而神聖的晚宴 - 聖體聖事與彌撒聖祭,同時也立了古先知們所預言的新約(耶31), 這次逾越節晚宴是耶穌在世與門徒最後所行的一次,由此便預許他們將來在天國中的宴會,那時他們的福樂將是永遠又永不再散的。耶穌被捕後接受公議會夜間開庭審訊,在過程中,耶穌首次亦唯一的一次公然明認自己是默西亞,並且還說出自己的更高品位,即天主子的尊位,將來他要以天主子的身份坐在天父的右邊,

那時他要顯出他的最大光榮和無上權威(達7:13)。比拉多雖然知道耶穌是無辜,想盡辦法釋放他,但他卻因稱耶穌為「猶太人的君王」更惹怒公議會,最後比拉多為了討民眾的歡心就把耶穌交出,把他釘在十字架上(若19:12)。

耶穌被釘的情況,當公議員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豎立在兩盜之中,表示十分高興,也正是(依53:12)對默西亞的苦難所預言了的「他被列於叛逆之中」(谷15:28),耶穌戰勝了死亡,且以後不會再死,一直活到永永遠遠。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最怕吃虧。但為完成天主的計劃,救贖人類,基督選擇了世人眼中最愚笨、最具侮辱性的方式。這就是愛的智慧(格前1:18-25),真正愛的選擇:「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我們是否做每一件事都尋求並履行天父的意思而行呢?聖週所慶祝的,就是天主奇妙的愛的勝利。

Posted in 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