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183期靈泉

 

2023年4月2日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第1183期靈泉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 2:8

今個主日,我們同時慶祝聖枝主日和紀念耶穌基督的苦難。

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為我們揭示耶穌因為口舌願意受教,願意傳播天國的喜訊, 祂的耳朵願意被喚醒,聽從天父的旨意,以致最後祂被社會的掌權者視為是威脅,便三番四次打擊和侮辱祂。 雖然如此,耶穌卻沒有遮掩祂的面。因為,祂仰賴天父的助佑,是上天賜給祂那份堅定的信心能堅持下去。因此,耶穌繼續用其仁慈與寬恕的面照亮人性的黑暗面。

第二篇讀經保祿宗徒表明天父因著主耶穌甘心貶抑自己、且聽命至死,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舉揚了耶穌基督的名字,超越世間一切的名字。「耶穌」在希伯來文意思是「天主拯救」,「基督」是希伯來文「默西亞」的希臘文翻譯,意思是「受傅油者」。把默西亞這個名字用在耶穌身上是完全適合,因為祂是天主派遣來永遠地建設天國的那位。耶穌以其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三重職務,實現了以色列對默西亞的期望。

在瑪竇福音的記載中,耶穌在即將被捕、受審和被判刑前,祂感謝天父,祝聖了餅和酒,分給至愛的門徒。耶穌這個舉動,是將自己的苦難轉化為恩典,使自己即將要面對的苦難和死亡成為自我全盤的奉獻和犧牲。祂獻出了自己的體和血來救贖全人類,並命令門徒重複祂這個感恩的奉獻。

在聖周開始,讓我們默觀耶穌救世的苦難:耶穌因著聽命,懷著最大的愛來忍受恥辱和承擔一切痛苦,為的是救贖我們。在聖體聖事中,我們接受了耶穌苦難所帶來的所有成果。祂不僅賜給了我們祂的體和血,也使我們得以與天父相契合,使我們得以度一個慷慨的生活,並永遠與天主在一起。為了祂對我們這份厚愛,我們所能做的只有全心全靈的感謝天主!

 

Posted in 靈泉.